Wednesday 1 January 2014

如何开始投资(上)

像笔者说的,我只专注于股票,这期我将教大家如何开始投资,如开户口,看牌板等等.

1. 投资需要准备多少资金
笔者在前文已经提到,股票没有最少金钱限制,不过有最低交易数量的限制.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最低交易数量为100股.如果你选的股是每股RM5, 100股(1Lot)便需要RM500.那你需要的最少资金就是RM500.还有,交易最低的单位是100股(1Lot),也就是说你不能买101股,150股之类,如果要增加,就是200股(2Lot).

2. 如何开交易户口
要开交易户口,需要去投资银行(Investment Bank)开,大部分的银行都有,不过就不是每间银行都有投资部门.你可以去银行询问.

在开投资户口之前,你需要有的是储存户口(Saving Account).因为当你拿股息或从投资户口里提款,钱都将汇进你的储存户口.所以储存户口是必要的.当然,举个例子说.如果你已经有了Maybank储存户口,那我将建议你前往Maybank Investment Bank开投资户口,因为同样银行做汇钱程序将比较快.

需要的文件有IC,储存户口印本,或薪金单,然后填表格.以目前市场来说,开投资户口通常是免费的.就算有费用,也都是一些手续费和CDS Account费用,RM10. CDS Account (Central Depository System),是一个记录你股票交易的户口,你买卖多少股,剩余多少将记录在次系统.而此系统是在股票交易所里的.

户口有分很多种,可以归类为Cash Account(用现金交易,你户口里有多少钱就交易多少钱的股票,不能超过顶限)和Margin Account(银行提供多过存款数倍的交易限制额,也就是说如果你放RM1,000,可能银行会给你RM3,000的交易额.多出来的钱(像上面的例子,如果你只有RM1,000,可是买了价值RM3,000的股票),你将需要在特定的时间以内还那多出来的RM2,000(通常是3天).其它种类的户口不必多懂,等你们熟练了,就自然会了.

经过几个工作日后,你便会收到有关你户口的资料,如果是"网上交易户口"的话,你将收到用户名(Username),密码(Password),和交易PIN号码(Trading PIN).用户名和密码就是让你Login的资料,而Trading PIN是交易密码,每次做交易时都得用的.

3. 汇钱进投资户口
存入
如果投资户口和储存户口都是同一间银行的话,直接上网汇钱就行了,钱也会立刻过数.如果是不同银行的话,那你将需要和Broker(股票经纪,帮你开户口那个人,很重要,一定要拿他电话号码)拿该投资银行的户口号码,然后汇钱去它们的户口.汇钱后,再把Receipt Fax或Email给Broker通知他就行了.确定收到后,他便会提高你的交易额和户口存款.

提款
如果你要提款时,只需要通知你的股票经纪就行了.当然,股票交易后要等T+3,3天后该钱才会寸入你户口,到时候你才可以拿钱.T+3 是Transaction + 3 Trading Days,这几天是让系统计算,交割,和余款汇入程序需要的时间.通常都是以Cheque的方式汇入你的户口,所以你还得等Cheque Clearing.

4. 寻找潜力股
万事具备了,就是赚钱的开始.首先要做的就是寻找"对象".你可以多看财经报,了解市场现在是什么行情,有哪些潜力股.多看看分析家的报告,看看有哪些好股.又或者学学选股的技巧(选股技巧分为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笔者将迟点将一一为读者们介绍),自己做分析.

又或者可以用"投资工具(Market Data Tools)"做进一步的分析.笔者时常用的有BursaStation和ShareInvestor WebPro.这些工具都有非常强的技术和资料分析系统,让投资者容易的看清股票的举动.

5. 阅读交易板
交易板都会有很多的数字,看得人们眼花缭乱,第一们要学的,就是看数字.

Buy/Bid - 买价.这是买家的献购价.也就是买家愿意出的最高价格.像图里的EAH,0.195. 如果你要买该股票,你可以排队在0.195的价格,或直接以0.200的价格直接买入该股票.

Buy Vol (Buy Volume) - 该买价的排队数量. 也就是说有多少的数量正在以该价格排着队.像以上图的例子,如果你要以0.195的价格买入,那你就得排在14,160 Lot后面,等这写都"清"了,才到你.

**所有的Vol,数量都是Lot.如以上的14,160 Lot = 1,416,000股在排队.**

Sell/Ask - 卖价,卖家肯卖出股票的最低价格.像图里的EAH, 价格为 0.200.如果你是卖家,要卖掉该股票,你可以选择排队卖在此价格,或直接卖给市场里最高价的买家 0.195.

Sell Vol (Sell Volume) - 该卖价的数量.

**当然,你不必一定要跟着以上两个价格做交易,如果你要以更低的价格买入,或更高的价钱卖出,你可以随意的输入你喜欢的价格.不过前提是,你得等排在你前面的价格和数量都清掉才到你.**

**RM1以下的股票,价格的最小单位为RM0.005 (我们称为一个价位). RM1以上的股票,每个单位为RM0.01.

Volume - 成交量,当天该股的总交易量(股票数量).

Turnover - 该股当天的总交易额(RM) (股票交易数量x交易价格).

Chg/Change - 起罗,价格转变.该股现在的股票价格和昨天价格的比较,转变多少(RM).

% Chg / %Change - 和上面一样,不过是%的格式.

High - 当天最高交易价格.

Low - 当天最低的交易价格.

Last Done - 最新的交易价格.

Open - 当天开市第一单交易价格.(开盘价)

Market Cap - 市值.等于该公司所有流通股票 x最新价格.(该公司在股票市场里的总价值.)

**以上是做为投资者一定要懂的基本数字**

6. 怎么看图
图表呢,最为流行的就是蜡烛图,那要怎样看蜡烛呢?


蜡烛有两种颜色:青色(或白色)和红色(或黑色).青色代表价格上涨,红色代表下跌.

上面的图画应该能让你充分的了解,蜡烛每个部分代表什么.蜡烛中间的长方形,我们叫实体.实体上面的直线叫上影线,下面是下影线.

有些蜡烛只有实体,没有影线,那是因为当天的开盘价和收盘价都是最高和最低的价位.

有些蜡烛则只有上下影线,没有实体.那是因为开收盘价都在同一个价位,而当天曾经有跑高和跑低,只是收盘时又回到原价.

有些则只有一条线,没有实体,也没有影线,那是因为当天开盘收盘和所有交易都在同一个价位进行,又或者没交易.


而当你打开图表呢,通常都是像上面的图一样.有上下两部分.上面的是价格,下面的是量.

价格蜡烛的颜色取决于"当天"的开收盘价,收盘价高过开盘价就青色,反之就红色.

量的颜色取决于今天收盘价和"昨天"收盘价的比较.今天收盘价高过昨天收盘价量就青色,反之就红色.


**下节我们将继续"下部"**

1 comment:

  1. 大家好,我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帕特里夏·谢尔曼(Patricia Sherman)。我想与您分享我借185,000.00美元以清除银行汇票并开始新业务的经验。这一切都始于我失去房子,由于银行政策而收拾东西,满足一些账单和一些个人需求。所以我变得非常绝望,开始以各种方式寻找资金。幸运的是,我的一个朋友琳达(Linda)向我介绍了一家信贷公司,我对欺诈很感兴趣,但是我对自己的情况很感兴趣,别无选择,只能从我的朋友那里得到关于这家公司的建议。与他们联系真的让我感到怀疑,因为我过去在网上贷方工作过,您知之甚少吗? ''Elegantloanfirm@hotmail.com这家公司对我和我的同事都非常有帮助,今天,由于这家信贷公司,他是组织良好的工作和责任感的骄傲所有者,他们向我微笑了。因此,如果您确实需要发展或创办自己的企业,或者如果您真的需要借钱来借钱,我们建议您在当今的企业中找到一个财务发展的机会。 {电子邮件:} Elegantloanfirm@hotmail.com ...网上信用不是骗局的受害者。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