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May 2014

股票价值分析 - 内在价值(Intrinsic Value)

对那些基本投资者来说,抱歉了,要你们等这么久.

最近一直都在写技术分析的东西,基本面的粉丝是等得不耐烦了. :P

其实对于基本分析,我也没什么可以写了,一些投资者,如果你们想知道些什么关于基本分析的话,可以问我,我看看能不能写成文章. :D

很多人都一直叫我写,怎么找出一间公司该有的价值.加上上一篇文章也提到了抓反弹的便宜股,但怎么才算便宜?

这一篇就顺理成章吧,我们来探讨要怎样计算价值”.

对于内在价值,不能不谈的当然就有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和他师傅格雷厄姆, Benjamin Graham”.以下只是根据我本人对基本分析的熟悉程度所写出来,不负责其准确性. :P

以师傅的方法来说呢,内在价值将计算所有将影响公司价值的因素,包括每股净值,公司盈利,未来计划,市场走势,国家财政预算,所有一切一切对公司财务有影响的因素都将拿来计算公司的内在价值.不过他的方法呢,是只有公司持续保持在一个正常的环境中的价值.他将分析公司过去的财务表现和未来潜力来得到公司的价值.

这种分析其实很耗费时间,因为你需要对公司的业务模式很清楚,然后才知道哪些因素将影响公司表现,哪些不会.而且有很多因素对公司的影响是无法估计的,就像某些国家的政治暴乱,安全课题,这会影响一些拥有海外业务的公司,但这些因素会多持久,对财务影响有多大,都无法准确预测.什么国家又暴出病毒感染,旅游业受影响,卫生部找到解决方案了吗,影响维持多久,一切都无法分析来得到准确的答案.

至于股神巴菲特的方法呢,是将所有未来的自由现金流折现成现价”,但是因为公司受很多因素影响,要预测未来的现金流也不容易.

计算公司的内在价值没有一套标准的模式,只有个人的分析方法.所以你看投资银行对某公司的分析报告,都会有不同的价值”,因为分析方法都不一样.

我也在网页上参考了一些资料,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看法,接下来就写些怎么算公司的价值.

其实我不建议每个人都用同一套方式来找价值,因为毕竟大家的价值观都不一样,对吧?

我个人呢,是会看PER,EPS,NTA,Revenue Growth, Net Earnings Growth, Current Ratio,等等.这篇我只讲PER,EPSNTA,其余的你们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来读.

通常我第一个一看的呢,就是NTA,因为我比较保守,喜欢安全…:P

NTA是什么东东,不懂的也是找回我之前的文章来读.

我都会拿股价和NTA做比较,如果股价比NTA低的话,那是相对安全的.至少公司不会忽然倒闭,股价不会忽然暴跌,我还有时间逃亡.

确定公司是安全以后,就得看公司的PER,还是一样,要知道什么PER,找我之前的文章.PER市场上都用着10来为一只股票做估价,也就是说,如果公司的每股赢利是RM1,那么用PER10来估价,股票应有价格就是RM10.也就是说,维持现在的情况,市场保持不变,公司将用10年的时间,才能把你所投资的钱赚回来.10年是大众所能接受的,并不代表你也得接受,价值观不同嘛.我会比较倾向于PER只有5的公司.

,10来做一个比例.如果未来市场有什么不测之风云,公司的盈利下跌,我们打个比喻,盈利跌50%,那么PER就自然升去20了对吗?20年才回本,你要吗?我是不大能接受咯!

如果公司是在强势发展中,盈利每年增长,那你就要看过去该公司是以怎么样的幅度增长了.如果公司以每年100%的幅度增长,就算你以PER20买入一只股票,明年他的PER还是会掉去10,再过一年甚至掉去5.

我们拿间公司来看(TROP,5401),过去4年的成绩:

2010
2011
2012
2013
EPS
9.88
14.27
32.13
34.13
PER
40.67
28.05
10.79
5.04

2010年的PER站在40.67的高位,每年下跌至20135.04.当年PER虽高,但还是值得买入,因为公司的增长幅度相当高(EPS每年持续增长).只要你看回公司的RevenueNet Earnings Growth,你会看见公司的业务都在强大的成长着.

PER是真的一个很好用的比率,我再打个比例:

如果公司现在股价RM5,每股赢利RM1,PER就是5.如果你看报纸,有坏消息,你就凭直觉敢敢去判断!公司赢利,我预计跌80%!!!明年每股盈利就RM0.20,PER就变25.如果你本人能接受的PER5,那么股价自然要跌到RM1!那你就等他跌到这个价位再买入就行了,就是这么简单.

要寻找这样的股票更容易,你只要用些软件,就可以做股票过滤了.找些绩优股,确保公司的业务是你看好的,你个人觉得可以让你投资得舒服,心安的.然后用PER来定价,就这么简单!

当你看到一只股票起得很高了,看公司的过去表现,盈利增长,不要理那些所谓的分析师报告.公司的管理层能力,数字一看就能看出来,骗不了人,(除非做假账,那你也没变咯!).用你自己的价值观来判断该股应有的价值,投资就是这么简单.

1.       NTA,确保安全
2.       看财务报告,相关的重要数字”,确保增长中
3.       查看新闻和报告,找好坏消息
4.       PER来定价

但是!!!当你看到一只股票表现良好,忽然价格暴跌,这你得要小心,有假账的可能,千万不可冲动买入,要看准情势!

本文是我自己的分析方式,不要完全100%跟我的方法.

有任何问题可以问我: yipchun.lee@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